東北印度 North-East Zone
東北印度的八個邦,景緻如詩如畫,純樸愜意的風光,得到了大自然的珍貴祝福。本區地勢較高,地形多山,動植物生態多樣,從海平面到雪線以上都有生物分布。錫金邦(Sikkim)境內多山,世界三高峰干城章嘉峰(Kanchenjunga)雄踞於此。本區景色絕麗,有如明信片般精緻華美,其他地區無出其右。各邦的舞蹈與音樂藝術帶來耳目一新之感,卻仍蘊含著古印度的魅力風采。天真小童身穿紛服飾,雙頰粉嫩泛紅,洋溢純真笑容,誠摯歡迎旅人到訪。
阿魯那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
首府:伊塔那加(Itanagar )
阿魯那恰爾之名,意為「曙光遍山頭之地」(Land of the Dawn-Lit Mountains)。這裡是喜馬拉雅山脈地區當中,生物地理最豐富的一邦。山脈綜複雜,高度落差極大,從50公尺的低海拔小丘,到7千公尺左右的崇山峻嶺,並有諸多河川溪澗在山間穿流。稀有的野生動植物,在保護區內安隱生存。各族的原住民部落,仍在小村莊過著傳統生活。

【景點】
伊塔那噶(Itanagar)、阿隆(Along)、邦迪拉(Bomdila)、達波里久(Daporijo)、巴昔卡(Pashighat)、羅營(Roing)、特祖(Tezu)當地有印度教聖地持斧摩羅水域(Parasuram kunda)、達旺(Tawang)有佛教的達旺修道院(Tawang Monestry)、特拉普縣(Tirap District)、長朗縣(Changlang District)充滿生物多樣性。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阿薩姆邦(Assam)
首府:古瓦哈提(Guwahati)
阿薩姆邦以紅茶最為知名。獨角犀牛漫步在卡齊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水勢浩蕩的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將與恆河匯流,注入孟加拉灣。卡馬克雅寺(Kamakhya Temple)高踞尼拉查爾山脈(Nilachal hills)之巔,寺廟以女神迦梨(Kali)命名。生動活潑的祭典節慶,也是本邦的著名特色。

【景點】
古瓦哈提、烏曼南達(Umananda)、烏格拉塔(Ugratara)、達帕爾巴提亞(Da Parbatia)、蘇阿爾庫奇(Sualkuchi)、禪杜比湖(Chandubi Lake)、迪布魯加爾(Dibrugarh)、迪斯普爾(Dispur)、馬久利島(Majuli)世界最大的河中島,位於布拉馬普特拉河,西爾恰爾(Slichar)、特茲普爾(Tezpur)、迪格柏伊(Digboi)、巴爾佩塔(Barpeta)、加爾高恩(Garhgaon)、哈久(Hajo)、西布薩加爾(Sibsagar)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曼尼普爾邦(Manipur)
首府:因帕爾(Imphal)
曼尼普爾的字面意思是「珠寶之地」,此地據説為馬球運動的發源地。這裡的舞蹈風格以拉斯里拉(Ras Lila )為基礎,演繹奎帥那神的生活事蹟。

【景點】
因帕爾、凱納(Kaina)、楚拉昌普(Churachandpur)、達門龍( Tamenglong)、葵伊本德市場(Khwairamband Bazaar)、曼尼普爾動物園(Manipur Zoological Garden)距離因帕爾6公里、塞納珀蒂(Senapati)、烏克如(Ukhrul )、洛克塔克湖(Loktak Lake)與湖中的森德拉島(Sendra Island)、朗特巴爾(Langthbal)、莫伊朗格(Moirang)、曼尼普爾邦博物館(Manipur State Museum)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梅加拉亞邦(Meghalaya)
首府:西隆(Shillong)
梅加拉亞意為「雲居處」(Abode of the clouds),包含卡斯山(Khasi Hills)、詹迪亞山(Jaintia Hills)、迦洛山(Garo Hills)等山脈,生物多樣性豐富。大自然為本邦造就出無限的探險秘境,其中以5百多個天然的石灰岩洞為主要景點,吸引旅人遠道而來。

【景點】
西隆(Shillong)梅加拉亞邦的首府,乞拉朋齊(Cherrapunjee)、毛辛蘭(Mawsynram)、賈克稜(Jakrem)、農格波(Nongpoh)、土拉(Tura)、農格斯托伊恩(Nongstoin)、詹迪亞山、卡斯山、毛皮納格(Mawphinag)、納提昂(Nartiang)、印度植物調查所(Botanical Survey of India)的果園、道基(Dawki)、烏恩格特河(Umngot River)、潘素提亞峽谷(Pamsutia Canyon)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特里普拉邦(Tripura)
首府:阿加塔拉(Agartala)
特里普拉邦曾是一處土邦,森林佔本邦約三分之二的面積,湖泊眾多並劃設多處野生動咟物保護區。詹普伊山脈(Jampui Hills)風光秀麗,成為度假勝地。鳥代普爾(Udaipur)的三界美女神廟(Mata Triipureswari Temple),最多旅人在此駐足。原住民落保留獨有的文化遺產。

【景點】
阿加塔拉、迪歐塔穆拉(Deotamura)、皮拉克(Pilak)、烏納科多(Unakoto)、詹普伊山脈、烏加揚塔宮(Ujjayanta Palace)、昆賈班宮(Kunjaban Palace)、馬蘭查飯店(Malancha Niwas)、特里普拉邦博物館(Tripura Government Museum)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米佐拉姆邦(Mizoram)
首府:艾藻爾(Aziawl)
米佐拉姆邦尚人人平等,這裡不存在印度大多數地區盛行的種姓制度,男女一律平等,無性別歧視。勤好客的態度,是本邦引以為的重要資產。居民主要為蒙古人種,手藝精湛,代代生存在這個多山的美麗境地。祭典節慶也是前來本邦旅遊必看的重頭戲。

【景點】
艾藻爾、隆特萊(Lawngtlai)、林雷(Lunglei)、昌派(Champai)、科拉西布(Kolasib)、旁布伊峰(Phawngpui)、錫布塔遺跡(Sibuta Lung)、坦里安納遺跡(Thangliana Lung)、宣普伊朗碑文(Suangpuilawn Inscriptions)、圖阿爾昌(Tualchang)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錫金邦(Sikkim)
首府:剛托克(Gangtok)
遠望喜馬拉雅山脈覆蓋皚皚白雪,讚嘆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的雄偉山容。提斯塔河(Teesta River) 南北貫穿本邦,從28,000呎(約8,534公尺)高度,一路來到海平面,被稱為錫金邦的「生命線」。境內的佛教寺院約有75座,可追溯至18世紀初期。

【景點】
剛托克(Gangtok)、植物園、培鈴(Pelling)、裕克松(Yuksom)、吉亞爾斯興格(Gezing)、喬雷唐格(Jorethang)錫金邦南部的商業中樞、南奇(Namchi)、卡林蓬(Kalimpong)幽靜的山城,極適合度過悠閒假期、蓬東(Phodong)、瓊格唐格(Chungthang)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
那加蘭邦(Nagaland)
首府:科喜馬(Kohima)
那加蘭邦有16個主要的原住民族,其風土民情、歲時慶典、民俗傳説、音樂舞蹈,共同為那加蘭邦營造出充沛的生命力。

【景點】
科喜馬(Kohlrna)、迪馬普爾(Dimapur)、基皮爾(Kiphire)、隆格倫格(Longleng)、帕倫(Paren)、基薩馬那加族遺產村(Kisama Naga Heritage Village)位於科喜馬、莫科克瓊格(Mokochung)、蒙縣(Mon)、佩可(Phek)


<資料來源:www.incrediblein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