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 ~世界屋脊上的明媚谷地
廿世紀初期喀什米爾的明媚山嶺與絡繹的朝聖人潮這裡曾為興盛的旅遊區,而有「南亞的瑞士」的美稱。隨著領土爭議緊張升溫、軍事管制趨嚴,當地自然美景、人文風情暫時為世人所遺忘,確有幸被完善的保留下來。
推薦行程
喀什米爾 Kashmir
喀什米爾地處南亞次大陸西北部,接鄰青康藏高原與喜馬拉雅山脈,大部分地區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地名源自梵語,亦稱克什米爾,原指喜馬拉雅山脈和比爾本賈爾嶺間的河谷地。

廣義的喀什米爾地區,介於印度、巴基斯坦、中國、阿富汗之間,現今則歸分為印度控制的查謨、克什米爾及拉達克、巴基斯坦控制的阿扎德克什米爾和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中國控制的阿克賽欽和喀喇崑崙走廊。

印度控制喀什米爾(以下簡稱喀什米爾)約占全域45.5%、面積101,387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屬於查謨-克什米爾邦。設有兩個首府,冬季在南邊的札摩,夏季在北邊的斯利那加。重建於孔雀王朝阿育王時期城跡的斯利那加,除了是佛教的重要地區,周圍湖泊環繞,是典型的水鄉澤國、避暑勝地。

喀什米爾無論自然氣候、地理人文、宗教信仰與種族,與印度主要地區顯著不同,較接近中亞或回教文化世界。這裡是一個多元宗教信仰的聚集地,隨著1339年賽義德王朝建立所傳入的伊斯蘭教,擁有為數眾多的伊斯蘭教徒(70%人口為穆斯林)。

這裡也是古印度思想的重要匯流地,佛教和印度教的教義此地得到精粹發展。佛教柔和了濕婆教和不二論,形成中觀派,進而又對藏傳佛教教義產生深遠影響。其中,拉達克地區居民屬於印藏種佛教最為盛行,有小西藏、香格里拉之稱,境內的列城有許多寺廟、佛陀雕像。查謨南部部落,其先祖可溯源自印度哈里亞納邦、旁遮普邦、德里市。

喀什米爾羊所產的羊絨,質輕保暖舉世聞名。克什米爾人擅於編織,生產的披肩、絲綢地毯、毛衣長衫…等,是當地著名特產與重要出口品。

推薦景點:斯利那加、達爾湖、船屋、蒙兀兒花園、水上市場、貢瑪、卡倫馬格、拉達克、列城、班公錯、蘇那馬格草原、古納馬格

<資料來源:印度政府旅遊局、維基百科>
Chemrey Monastery
Hemis Monaster
喀什米爾-宗教舞蹈
喀什米爾-達爾湖